什么!!!不仅喝酒会醉,喝茶也会醉

admin 暂无评论


喝酒会醉,你肯定知道,但喝茶也会醉,你知道吗?原来不仅酒能使人醉,茶同样也能让人醉。


头疼.jpg


什么是茶醉

茶醉,是指饮茶过浓或过量所引起的心悸、全身发抖、头晕、四肢无力、胃不舒服、想吐及饥饿现象,严重的茶醉者还会发生肌肉颤抖,心率紊乱,甚至惊厥、抽搐等症状。


836940638350828170.jpg


茶醉的原因


  饮茶所以会发生茶醉现象,是因茶中所含的咖啡碱(Caffeine)强而有力的刺激中枢神经,使之兴奋所引起。大量服用咖啡碱,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脊髓都会兴奋,也有直接兴奋心肌的作用,引起心跳过速,脉搏不规则,甚至出现痉挛性昏厥而导致死亡的情形。


  通常一杯茶汤(150毫升),约有80毫克左右的咖啡碱,每天喝5-6杯茶等于服下0.4克左右的 咖啡碱,一个人服用咖啡碱的最高限量是0.65克,若超过此一限量即有危害身体的可能性。


DSC_9432 副本.jpg



茶醉后的措施


  1、喝茶发生茶醉现象时,要及时补充糖分,提高血糖含量。可以马上喝一碗糖水、喝一两匙熟油猪脑或者可以饮用葡萄糖等直接快速被人体吸收的食品或者食用糖果、面包、巧克力等甜食补充能量。

2、喝温开水或吃些菜肴等来舒解。如果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最好立即看医师,以免发生意外。


DSC_9430 副本.jpg


发生茶醉原因


1、平日很少喝茶的人,稍微多喝,就可能过量而醉了。


2、平日喝的茶是高发酵的熟茶,例如:红茶、台湾乌龙茶、陈年老茶等,猛然改喝低发酵或不发酵的绿茶或生茶时,因为这些茶所含的茶碱较高,又喝得过量,就会茶醉了。


3、空腹时,茶多喝了也容易茶醉。


111831160752860d42l.jpg


避免茶醉的方法


1、茶不宜过浓。

由于茶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进入血液,就会使人头昏、头痛、神经兴奋,甚至出现肌肉震颤、心律紊乱、惊厥抽搐等“醉茶现象。饮茶过量或多饮浓茶,咖啡碱聚积,有可能引起胃肠道的病理变化,并形成溃疡。


2、饮茶不宜过多。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就会妨碍膈肌活动,影响正常吸收。另外,大量水分进入人体,容量迅速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一般来说,每天1—2次的饮茶量较为合适。


3、不要空腹饮茶。

因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尤其是空腹饮浓茶或平时少饮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或身体比较虚弱的人喝浓茶,都很容易茶醉。


4、饮茶时常备茶点,必要的时候填填肚子,喝茶以前先吃点东西,缓一缓。


5、并非人人皆宜。


196808563519139761.jpg


对于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的病人都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什么!!!不仅喝酒会醉,喝茶也会醉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