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道中的极品——熟香绿奇楠

admin 暂无评论

 芽庄生香白奇素有沉香之王的美称,事实上,芽庄熟悉绿奇有着同样不逊白奇的韵味,虽然常温下生闻不如生香白奇味道来的酷烈直爽,但却宛转悠扬,是品香的上上之选。

11.jpg

1

历来的极品之香

    绿奇楠自古就被认为是香中的极上之品,这在众多有关沉香品鉴的笔记中都有记载。  

  《粤海香语》明确了绿奇楠的极上地位:“其香木未死,蜜气未老者,谓之生结,上也;木死本存,蜜气膏于枯根,润若饧片者,谓之糖结,次也;岁月既浅,木蜜之气未融,木性多而香味少,谓之虎斑金丝结,又次也;其色如鸭头绿者,名绿结,掐之痕生,释之痕合,按之可圆,放之仍方,锯则细屑成团,又名油结,上之上也。” 

 《海外逸说》有着相同的看法:“上者曰莺歌绿,色如莺毛,最为难得;次曰兰花结,色嫩绿而黑;又次曰金丝结,色微黄;再次曰糖结,黄色是者也;下曰铁结,色黑而微坚,皆个有膏腻。”


2

 绿奇楠的特点:

   绿奇楠多为软丝熟香。时间久远的绿奇楠,油脂饱满,亦能沉水,甘醇的香甜气息中带有丝丝凉韵,类似于白奇楠,却又更加柔和婉转,有着熟香特有的绵长之韵。在香气的变化上,绿奇楠也非常丰富,有着清甜、甘凉、梅香、乳香、蜜香等气韵。


3

绿奇楠的用途:

   质地较软的绿奇楠制品,因其有些许粘腻感,容易沾染杂味,故不易长期佩戴,佩戴后也要妥善保养存放。绿奇的粉末、碎块用途很广:煎香、泡茶、泡酒、制药,皆是上品之选。微量食用,可除秽、定气、安神、养身。

关于绿奇楠的百科知识:

12.jpg绿奇是仅次于白奇的奇楠品种,顶级的绿奇可以与白奇平分秋色。生结的绿奇香气较为清扬,熟结的绿奇则比较浓郁,从产区上以芽庄绿棋最为著名,芽庄绿棋分为土沉绿奇和生木绿奇两种,土沉绿奇多呈块状,选购时以皮革较薄呈淡绿色者为优,挂掉薄薄一层就可以看见黑色或红色的油脂,这种品相大多产于干土,香气清香带凉,甜味很足。皮革厚且呈红褐色者,多产于沼泽区,必须刮很深才能见到软油,是比较差的品相。土沉绿棋因为油脂密度高且为无活性纤维相间的软丝熟香,时间久远的绿棋,都带有凉气,与白棋在伯仲之间。

13.png

1.质地:原木削之成片或卷起,手搓不易碎成粉状,蒸煮过者,少能成片,若能成片,捏之易粉碎。

2.色泽:天然原木,油路不均匀,深浅分明,凹隙处不会积油垢,伪者常见色泽一致,多数会沉水。奇楠削之可见油线如金丝、如莺鸽绿等。

3.气味:各地所产沉香之气味皆各有其特色,然不离奇本味,如惠安沉、甘凉;印尼沉带有些许�味,奇楠辛凉、甘甜,生结麻舌感重,熟结麻舌感轻,上等奇楠不用点燃,闻之气味芳香。点之更香气四溢,如糖浆、如花香、如瓜味、如果香、如蜜香。


14.jpg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香道中的极品——熟香绿奇楠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