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龙纹图案和苏麻离青料,构成了宣德青花瓷器

闻思 tanadmin 暂无评论

  宣德青花以其古朴造型、典雅的型式,晶莹艳丽的釉色,多姿多彩纹饰,精巧合理的布局的而闻名于海内外,其中纹饰最多的就是花卉和龙纹。青花瓷器最开始使用的是皇室,所以龙纹被体现在高的官窑瓷器上,龙是富有生机和气势的,龙的概念被放大也是在宣德,对现在的中华儿女影响至深。

 

 f335a3d22f61c6a414f0614e0d27b23e.jpg

  

      青花用料有进口、国产两种,往往是根据纹饰的不同而决定使用哪种用料描绘哪个部位的纹饰,从宫中传世品来看,以进口料描绘为主。进口青料来自波斯,叫苏麻离青。

 

 78fae6eecd9dc4d6dee09f617df88c61.jpg

 

  辨别苏麻离青料的一个典型特点是烧出的瓷器呈色黑蓝,这种进口青料来自波斯,是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苏麻离青,含铁量特别高,含锰量低,故称“高铁低锰”料。烧出的瓷器是黑蓝,深沉浓艳,有着自然晕散的艺术效果,料色融在釉中,好似深入胎骨一样,特别浓色处出现银黑色结晶斑点,在光线下有锡光色,而且呈三角形结晶,用手抚摸釉面凹凸不平,用这种青料描绘的纹饰具有中国画的水墨韵味,被视为无法模仿的特色。

 

 85af6217f52fbaac12bc77d9f57a5c9b.jpg

  进口青花料呈天蓝状态,制作的一些青花瓷器主要是一些官窑小的陈设器。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花卉,龙纹图案和苏麻离青料,构成了宣德青花瓷器

喜欢 ()or分享